一個人的房間 12.


 









S.51


場景:白素玢居處



人物:白素玢;鍾紹耘(視訊)



時間:接上一



Δ電腦視訊忽而亮起(畫面投影)。鍾紹耘狐疑探視向前。


鍾紹耘:(視訊,OS)小飛燕?小飛燕?*^_^*


鍾紹耘:(視訊,OS)小飛燕?聊天嗎?f^_^ f^_^


Δ鍾紹耘鼓著腮幫子、枯等許久,續敲訊息。


鍾紹耘:(視訊,OS)小飛燕?妳到底在做什麼呀??


Δ很是難得,這串訊息鍾紹耘並未加上任何網路表情。


Δ只是,白素玢竟然笑了~~很慘澹地。


白素玢:我?在做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Δ匡啷......數聲!淺綠組合櫃再次解體。白素玢不為所動。


Δ一隻落單小雀鳥飛佇窗緣外,以嘴喙叩叩叩地斷續敲著窗。


Δ此幕終。


 










S.52


場景:出版社辦公室



人物:無



時間:日



Δ場景轉換。雀鳥敲窗音持續著~叩叩叩~音節無比單調。


Δ時間如倒置沙漏,沙沙響動。


Δ桌案上,有個吃將一半、草草擱置的速食便當,況味寒愴。


Δ些許腳步聲及禮貌道別聲,是整個空間,除了「雀鳥敲窗」之外,唯一聲響。


音:(OS那麼,就先請等候通知吧。說真的,您的外文雙主修條件的確很吸引我們。也許?說不定能順利共事?......


 









S.53


場景:出版社辦公室



人物:白素玢



時間:接上一場



Δ白素玢進。帶著同50th場~小饅頭匆促離去時的僵冷神情。


Δ佇立桌案,望向「徵聘新人」的成疊來函,想著什麼?


Δ叩叩叩~落單雀鳥繼續敲窗,更像在「提醒」著什麼?


Δ白素玢一凜神,粗氣抓起食相低劣的便當餐盒、隨意往旁推置!叩叩叩~白素玢再將窗櫺猛力往外一推!!


小雀鳥最末拋來粗鄙驚愕聲,終於啪啪振翅離去!


Δ四方空間,重回靜默。


Δ白素玢往圈起的髮髻,習慣性插上一枝玉兔原子筆,回坐。


白素玢:(OS,內心獨白)38歲了,自己。......


 









S.54


場景:出版社辦公室



人物:白素玢;馮磊



時間:接上一場



Δ門外傳來委婉應對。馮磊進,同白素玢相對而坐。


Δ不見應試者常見之生澀侷促、馮磊態勢甚為瀟灑安然,手中又是一大束清麗百合。


  磊:(朗聲笑道)原來真是素玢妳啊?紀華告訴我時,我還不大相信呢。原來世界真是這樣小!哈!這下我可放心了。


Δ面對眼前此張熟悉笑臉與長髮,反是白素玢有些不明所已的拘束感?


白素玢:(眉眼微蹙)放心?公司用人還是有一定考量的,馮磊。


白素玢:能力即便再強,是否勝任還是個未知數。出版業並非如你想像那樣輕鬆、壓力其實頗大


 磊:(等不及插話)我懂、我明白、我瞭解。不就『壓力』兩個字嘛?我還「寫」得來。


Δ馮磊此刻的瀟灑,顯得有些吊兒郎噹。


Δ此時,紀華進~「意象表徵」地「抽離一旁」~漠漠然、凝望「面試」中的馮磊~~。


華:(ECHO)拜託你,馮磊。認真一點吧。


Δ馮磊沒太在意白素玢的話,十分「愛憐」地調整百合花的枝葉角度。白素玢,若有所思。


白素玢:這花?給紀華的?


  磊:是啊,就知道她最愛百合花了。正所謂~情趣嘛......


Δ馮磊眼角眉梢淨是笑意。


  華:(ECHO婚姻不是戀愛。不能只有情趣兩個字、不能只有鮮花和禮物......


Δ馮磊端豎花束、嗅嗅,表情得意。


  華:(苦笑,ECHO......嗅?還嗅?嗅到了嗎?婚姻的酸甜苦辣、箇中滋味,果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真實感受。......


Δ望向馮磊「無憂」神情,白素玢舌尖味蕾彷彿能感受紀華所嚐到的「滋味」。


白素玢:但生活也不能過於偏賴「情趣」這兩個字吧。


  磊:(不以為然)那也不能偏賴「忙」這個字啊!(側手一指)看看妳?都吃便當啊?


Δ被「掠食」中斷的餐盒,模樣確實有些滑稽。白素玢無語,笑意幽幽。


  磊:(訓話似地)生活情趣總要顧及的。看妳連頭髮也老是一顆「大蘑菇」,要不是還插著一枝玉兔原子筆?我都以為這種原子筆早絕跡了呢!


Δ馮磊自詡幽默,哈哈笑起。


華:(眉頭緊皺,ECHO)有禮貌點!請記得你還是「面試生」!


白素玢:是嗎?或許『忙』,正是印證自己『活著』的最好方式。


  磊:生命就只是活著嗎?我倒覺得當生命只是日復一日活著時,那反而是一種絕望、一種沈淪、一種悲哀。


Δ馮磊的話似乎有股無可違逆的「正氣」,白素玢一時無言。


  磊:就說那個宋威和玉如啊,那天來找紀華我才曉得......


Δ馮磊無視白素玢傾聽意願?自顧表情神秘,一陣窸窣低語。語畢~


  磊:(聲調誇張故作)慘哪!!


白素玢:(驀地抬眼)我一直以為?......可大家看起來都是那樣的幸福,不是嗎?


磊:那只是件光鮮亮麗的「外衣」。或許,正是因為不想讓人看笑話,人,總是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華:(ECHO冷笑)呵,說得真好。這話,我不也說過?......


磊:可憐的玉如~說來也只能一個人唱著婚姻的「獨奏曲」......


華:( ECHO,自覺諷刺搖頭)「獨奏曲」?是啊,我不也是嗎?......


Δ白素玢啞然以對。她甚至忘了「面試」中的馮磊。


Δ此一劇幕,燈源暗下。


Δ場景轉換:醫院候診間。


 









S.55


場景:候診間



人物:玉如;宋威;  候診人數若干



時間:日



Δ宋威「病患」似地讓玉如一路挽進,低垂頭額、姿態扭捏。


Δ在眾多候診者中,兩人尋覓一方位置坐下。


如:(吁喘口氣)真沒想到人這麼多,幸虧我掛號得早。


Δ宋威默默盯視自己腳尖,表情像個鬧脾氣的孩子。


如:好啦,別太「放大」自己了!你看,掛到96號呢!......有「問題」的人這麼多,又不是只有「你」一個。


Δ「你」這個字眼,玉如稍稍加強了些語氣。


Δ有個男人垂頭喪氣走出診間;另一男子接著走進。宋威瞥眼一望,頭垂俯得更低。


如:(輕拍宋威肩頭)說不定也只是「小問題」......(話鋒一轉)你不是一直想再添個小壯丁嗎?


如:(OS,內心獨白)其實,我也很寂寞~~。


威:可是......我今年才38歲啊......


Δ宋威顫著語音,一個字、一個字被搗碎了般顫裂。


 









場景:門診室



人物:玉如;宋威;  女醫師、護士一名



時間:接上一場



Δ玉如、宋威進。後者神情錯愕!


威:女醫生?醫生是女的?妳怎麼沒告訴我醫生是女的?!


如:噓......沒禮貌,小聲一點。


Δ宋威坐態難安;玉如側伴在旁,「哄小孩」地輕拍宋威肩頭。


女醫師:請問, 宋 先生身體有哪方面問題?


Δ宋威一聽,刻意仰起頭、挺直背脊。


威:沒有!什麼問題都沒有!!


如:(推了一把宋威)什麼「什麼問題都沒有」!......


Δ玉如朝醫師抱歉一笑,語氣不自覺跟著吞吞吐吐。


如:就......性功能方面......該怎麼說呢?......不是很「順暢」......


Δ「順暢」?玉如沒意識到自己用了個奇怪的詞彙。


Δ宋威坐如針氈,漲紅臉。


女醫師:這是文明病。壓力過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甚至吸毒,都有可能種下病因。


威:我沒吸毒!!


如:(再推宋威一把)發什麼鬼脾氣!又沒人說你吸毒!


女醫師:若是輕微症狀,只需物理性管道「誘發」,便可解決。若已成「潛伏性」徵狀,可能就需要長期配合藥物治療。


Δ女醫師頷首示意。一旁護士忙碌準備起器具。


女醫師:願意做個檢查嗎?


威:(神態急躁)檢查?什麼檢查?


Δ護士走近,要求寬衣卸褲。


威:什麼?!脫褲子?!在這裡??!!


女醫師: 宋 先生不用太在意。只是例行性的簡單「測試」。


威:測試?測試什麼?!


如:(力推宋威)沒關係啦......大男人害羞什麼!


Δ玉如雙手幫忙寬解腰帶;宋威些許抗拒、神情掙扎。


Δ宋威將臉撇向一邊、雙眼緊閉。雙手用力護住隱約露出的兩片淺白色臀肉。~在三個「女人」,面前。


威:(ECHOOS內心獨白)我......我、才38歲啊......


Δ窗外,明亮光絲「漸暗漸沈」~似宋威同樣「漸沈漸暗」的心神。(續)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房間(獨奏曲舞台劇版 13.)


http://tw.myblog.yahoo.com/clcsy-blog/article?mid=1104&prev=-1&next=1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