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格子


 


隨著時間的腳步往回走,我又看到了那時的「小方格子」。


記憶所及,「小方格子」真的很擠、很小~至多十來坪見方的空間,滿滿地塞著一家六口的身子,總覺得彼此連移個腳步都得側身承讓~呵,「禮貌」這兩個字,或許就是這麼學會的吧?!


 


一套淺舊得說不出顏色的沙發、一張桌子、一架14吋小電視,是小方格子共用空間中所有陳設。沒有繁縟色調與多餘擺飾;也沒有水晶燈盞及華麗酒櫃,一切「化繁為簡」,只是,視覺「美化」作用並不大。唯有陽台上母親所植的幾株豔紅日日春以及陽台外那一片廣闊藍天,很美麗地為小方格子打亮了一景顏色。


尤其喜歡在下雨的夜裡,隔著小落地窗,凝望串流天地間的晶亮水簾;欣賞著斗大雨珠在陽台鐵架上迴旋、迸落,滴答群舞;家人圍繞併坐一起、大快朵頤享受著母親特意預備的薑母鴨飄香小方格子擁擠依然,但感覺卻很溫暖。


 


時光,是個力大無窮的相撲手,毫無停歇地推移著人間諸相的成長與幻化。


兄弟姊妹,接力賽似地相互接棒長成與獨立各自相異的機運際遇,將我們一個個引帶飄飛而去漸漸地,小方格子大了、也空了。


最後,只剩髮蒼皚皚的父母守著。


 


一個人的生活,猶如失了殼的寄居蟹,在生命潮浪中滾著滾著,很容易地便給劃上傷疤。那年中秋,在與生活的拉鋸拔河戰中幾乎敗下陣來,拖邏著疲憊的腳步與痛楚,回到了小方格子。


熟悉的薑母香味裊裊飄昇,久違手足再度圍繞而坐。


這一晚,氤醞蒸騰中,彼此爭相談著、交換著、也分享著一路點滴,有怨懟、有哀嘆、亦有喜樂就這麼直至夜深。


母親殷殷催促歇息的聲音;父親熄燈的親切背影;還有陽台外不知何時又絲絲落著的晶瑩夜雨,和記憶中的畫面一一重疊上來~


這是第一次,真正覺得「小方格子」~其實很可愛。


 


這些年,夜店林立的台北城似乎有了一股新興主流的「夜文化」正在蔓延。


不回家的人,似乎也漸漸地多了。


因著工作,我在知名夜店間來回採擷所需訊息。霓虹閃爍的都市叢林中,一隻隻雙眼炯亮的「夜梟」,或四處竄飛、或光鮮踞站枝頭,傲然不眠。


我「抓」住其中一隻看來羽翅未豐的小夜梟,請教夜店魅力之所在?


「人多、熱鬧啊。」


「家人不反對嗎?」


「不會,反正家裡沒人。」


小夜梟青春俏皮地笑了笑,但我隱約看見有那麼幾秒鐘的一絲落寞,在他眼中一晃而過。


今夜,雨仍瀝瀝下著。


我又回到了「小方格子」~我的家。


佇足路燈下,仰望那方狹長窄隘的陽台,看見陽台上的大紅日日春正映著些許昏黃光線~燈亮著!


燈亮著~表示家裡有人。


在這個深沈靜寂的雨夜~家裡有人,真好。


我不自覺暖暖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