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第14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 文建會首獎作品~



九歌文學: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detail&bookID=1789


 


作家評審推薦的話


廖輝英:


寫兩個在西雅圖生長的中美混血兒兄弟,被母親帶回台灣短暫生活的轉變--由極度不適應、不喜歡台灣這陌生之地,到逐漸融入這塊完全迥異於美國的鄉土,其間穿插著對人的抗拒、排斥、畏懼、不耐煩;最後終在自然的親情與稚嫩純樸的手足之愛,以及永遠有趣的大自然和民俗中,轉而擁抱此地的人事物。


作者寫來可愛自然,用童真語言娓娓道來,特別是小韓思自然不造作的言行,讀來令人滿心甜滋滋的。是一部非常有情、平實卻又極具創意的上乘之作。


林文寶:


以主角哥哥(韓睿)討厭的三件事:「當哥哥、媽咪的家、上學去」貫穿全文。其間涉及異國婚姻、文化差異、身份認同、文化傳承等全球化之下的議題。而其旨意回歸手足情深,則更為溫馨感人。


呂紹澄:


自美國回到台灣的新台灣之子,由於是混血第二代,在傳統文化認知上,由初期的不適應到喜歡這塊土地的人、事、物,用輕鬆幽默的筆調撰寫祖孫、兄弟之情,娓娓道來,相當吸引人。


 


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我覺得有哥哥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喔,爹地說那就叫做「Lucky(好運)!」


I am lucky!(我好幸運!)


可是,我覺得有弟弟好麻煩,套句爹地的話,就是「Trouble(煩惱)!」


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懂事一些、聰明一些、厲害一些


唉!算了,我看是很難啦!



 


第一章 西雅圖,我的家



 


西雅圖,你去過嗎?


從這裡到加拿大不用搭飛機,只要坐車子就可以了。


西雅圖是個被群峰與海水圍繞的城市,東部有奧林匹克山,西邊有卡斯克德山脈;除了華盛頓湖,會偽裝自己擱淺岸邊來誘騙獵捕海豹的虎鯨的家--普吉灣,也在這邊。


有人說,西雅圖就像是海面上的閃耀翡翠。爹地、媽咪、弟弟、還有我,我們四個人就住在這裡。



 


這裡有一個很高很高、大約650英尺的Space Needle(太空針塔),爹地說它是為了1962年的世界博覽會建造的。我聽了很佩服地吐吐舌頭,1962年?這麼說來,它年紀還要比爹地大上很多呢。


更酷的是搭電梯到塔頂瞭望台後,普吉灣、雷尼爾山以及360度的西雅圖市景一覽無遺、全在我腳下。


我最喜歡晚上來這邊了,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把掛在塔外的月亮摘下來當球玩一樣。尤其,這裡面的餐廳還會旋轉喔,酷吧!



 


不過,弟弟Hence(韓思)最喜歡的是West Lake Center(西湖中心)。我知道吸引他的一定是西湖中心那一整層的玩具城堡,還有廣場前的巧克力店。我承認那兒的巧克力確實超香、超Q、超有嚼勁、超好吃啦,但是,我不喜歡。


因為,感覺巧克力是女孩愛吃的東西,班上胖胖的茱莉亞便整天吃個不停,我還寧願去搭Monorail(單軌列車)、到Pacific Science Center(太平洋科學中心)看I-MAX(半球式立體電影)或者和廣場上的鴿子玩。


 



媽咪則是最常到Pike Place Fish Market(派克市場)買魚。要是你沒去過,你一定不相信我講的話!那裡有好多好多的魚,好像海裡的魚全都給抓上來了一樣。


和媽咪每次去、每次都會驚訝:怎麼還是有這麼多的魚?怎麼魚好像永遠也抓不完?


媽咪說:「那是因為海洋很大啊。」


也對,記得上次和爹地、媽咪到舊金山看金門大橋,一出海,除了有海鷗飛翔的天空,就剩下潮浪起伏的大海,整個眼睛看見的都是「藍色」的。難怪,珍老師說地球70%是水,想必是真的。


 


等等,修正一下前面我說的話:我覺得派克市場最多的不是魚,而是歡笑聲才對。如果沒人告訴你,我猜你一定會以為那是一個個變戲法的攤子。


可能你會突然聽見有人高喊「一條鮭魚飛往阿拉斯加去囉!」然後,整條滑溜溜的鮭魚就從半空中飛過,引起一陣歡呼和掌聲。但最吸引我的還是穿著黑色橡膠長靴的麥可哥哥所表演的「魚偶戲」,他會用一隻隻張著嘴的新鮮大魚,表演一齣齣生動的童話劇,「傑克與魔豆」、「自私的巨人」、「糖果屋」我都看過喔。


又不相信我說的?噯,反正改天你親自去瞧瞧就知道了。



 


除了派克市場,媽咪和爹地一樣,最常去的應該就是Washington University(華


盛頓大學)了。


當然,爹地媽咪已經不是大學生,只是,他們有個很酷、專門研究地層構造和地質變化的職業。爹地告訴過我:已經46億歲的地球主要是由沈積岩、火成岩、變質岩三大岩類組成的。你若認為他們只是在研究石頭的話,那就代表你腦袋有待加強。我爹地媽咪職業身份的正確說法應該是「地質學家」才對,所以,他們才會常常需要到華盛頓大學圖書館尋找參考資料。



 


你要是也沒去過那裡,一定又要以為我在說謊,它和派克市場同樣讓我震撼!


一圈又一圈、一架又一架、一層又一層全都是書!哪來這麼多書啊?把全世界的書集合起來,也不過如此吧?該不會全都是要給我以後唸的吧?突然之間,我超不想長大。


爹地說:「圖書館是寶庫、是人類大腦的延伸,它幫著我們儲存記載了許多珍貴的知識。」


儘管爹地這麼說,吸引我和弟弟的還是圖書館外面整片喧鬧盛開的櫻花海和那隻小松鼠。和弟弟坐在樹下逗弄小松鼠吃松果時,看著滿校園的櫻花,覺得這地方好像還不賴,以後到這裡唸書應該蠻酷的吧!



 


至於我呢,除了太空針塔,最喜歡的應該是Seattle Aquarium(西雅圖水族館),因為那裡有兩隻和白熊一樣大的海獺。跟你說:他們是用雙手捧著東西吃的唷,樣子真是超級可愛,我已經同意牠們當我的好朋友了。


上次回來以後,我還幫牠們畫了一張鉛筆素描,結果,珍老師直喊:「Excellent!」意思是說我畫得超棒!還要我拿著這一張圖畫和她合照。害我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只是隨便畫一畫而已啦。


 


珍老師對我的表現一直都是正面誇讚的,只有一次例外。


說起來,會被珍老師「指正」,都是弟弟韓思害的啦!


那次,珍老師要我們寫一篇文章,描述一位家人的特色。後來,珍老師把我叫過去,對我搖頭說她很失望,因為我文章裡的負面字詞、批評語句太多。


「笨拙、傻瓜、不靈敏、無聊、反應差絕不會是一個人的特色。Henry(韓睿),你已經二年級了,要學著去發現一個人的優點,然後,你會瞭解原來弟弟這麼可愛。願意重寫一篇交給珍老師嗎?」



 


不是我不願意寫,我是真的寫不出來啊!我對著作業紙發呆了好久好久,就是寫不出一個字。


笨拙、傻瓜、不靈敏、無聊、反應差絕不會是一個人的特色。可是,我說的是實話啊,不是說砍倒櫻桃樹的華盛頓因為誠實而名傳後世嗎?怎麼我說實話


就要被搖頭說「失望」呢?


何況,我又沒亂說。韓思都5歲了耶,連球都接不好;尤其,和他丟飛盤最無聊了,因為他絕對接不到,每次都等飛盤飛過去,他才把手伸出來,實在有夠遲鈍;而且跑也跑不快,平衡感超差、動不動就跌倒唉呀!反正很遜就是了!


有一次,韓思從幼稚園回來,小書包被融化的冰淇淋給濕的一塌糊塗,媽咪問他原因,竟然說:「因為有兩個,想帶一個回來給哥哥吃。」


My God(天啊)!冰淇淋又不是餅乾,那能放這麼久!你說,笨吧?離譜的是媽咪竟然還親了他一下,說他「乖」。



 


奇怪?買東西時,什麼都可以選,為什麼「弟弟」這個東西不能選啊?


和媽咪去派克市場買魚時,媽咪還不是是東挑西選個半天才決定買哪隻魚。


不能選也就算了,還要被強迫當弟弟「這個東西」的哥哥!真是超不酷的。


反正,當哥哥真是我生平第一件討厭的事。



 


還好我有一個很厲害的爹地。


爹地是美國人,很高、很壯,每次他要去很遠的地方考察地質時,我猜肩上至少背了兩個我、兩個韓思重量的行李,而且眉頭連皺都不皺。我最喜歡和他出門了,因為,只要走在爹地大大的影子裡,呵,太陽公公就照不到我了。


爹地頭髮軟軟卷卷的,我和弟弟也是,媽咪說我們的頭髮就像海浪,搞不好會有海豚突然跳出來呢。呵呵,媽咪真是長不大。可是,我真高興自己有東西和爹地一樣。



 


說到媽咪,我真想問她為什麼總愛幫爹地改名字?每次都「迪兒」、「迪兒」叫個不停?奇怪的是,每次媽咪叫「迪兒」時,爹地就會吻一下媽咪的臉頰;爹地也總喜歡把媽咪叫成「韓妮」,每次爹地這麼叫時,媽咪就會快樂地眨一下眼睛。


我不懂?爹地的名字明明是「韓森(Handsome)」,中文是很帥的意思;媽咪也有一個好聽的名字「海琳(Helen)」,為什麼要把名字改來改去呢?偏偏他們好像都很喜歡這個遊戲!


後來,媽咪才告訴我:「迪兒(Dear)」和「韓妮(Honey)」都是中文「親愛的」意思。


親愛的?這三個字怪怪的,我不喜歡。



 


結果,「不喜歡」這三個字我說太早了。爹地要離開的事才是真正讓我討厭到天上去的事!


我大發脾氣、狂怒不依,媽咪摟著我哄道:「爹地是要去做讓大家更瞭解地球的工作,韓睿應該要覺得很光榮啊。」


我知道,爹地一定是又要去考察什麼地質、地層、地球的皮膚啦。


 


「那爹地要去哪裡?」「那爹地要去哪裡?」弟弟在旁邊模仿著。


「中美洲和南美洲,很酷吧!」媽咪也學我。


「要去多久?」「要去多久?」弟弟像是我的回音。


「不一定,要看你們有沒有乖乖聽話。」


「那我可以去嗎?」「那我可以去嗎?」弟弟也學我認真的發問表情。


「你不要一直學我說話啦!」我生氣了。



 


忽然,我和弟弟一起騰空,被爹地一雙大手抱了起來。爹地吻吻我,又吻吻韓思,臉上的鬍渣癢得韓思笑了出來。


「哇~韓睿變這麼重了?怎麼長大也不通知爹地一聲?」


「我早就長大了。」我擺出一個很酷的表情看著爹地。


「那可不可以請長大的韓睿幫爹地一個忙?」


「沒問題,你說。」我的表情更酷了。


「因為爹地要離開一下下,可是媽咪早餐常忘了吃、韓思常跌倒受傷,所以,你幫爹地多叮嚀他們,好嗎?」


我很成熟地想了一會,決定來個條件交換:「好吧。可是爹地也要答應我一件事。」


爹地很用力地點了一下頭。


「爹地要趕快回來,不能太久喔,不然我會不耐煩。」


「不能太久喔。」韓思又在學我了。


Deal(成交)!」爹地整張臉也往我脖子上蹭,我一直憋著不笑。可是,實在太癢,忍不住咯吱大笑,臉上的酷表情全飛了。



 


爹地,放心吧,韓睿是男生,答應的事一定做到。媽咪我會記得叫她吃早餐;韓思我會盡量盯住他,不讓他跌到。才這麼想時,韓思就一陣亂嚷、手腳不協調地跑了過來:


SeriousMum said we will come back to TaiwanWhat’s TaiwanWhere’s Taiwan?(不得了!媽咪說要帶我們回台灣!什麼是台灣?台灣在哪裡?)」


呴!別跑了,你!一定又要跌倒了弟弟整個人栽倒在地上。


 


我走過去牽起他:「You Fool(你真笨ㄟ)!」罵了他一聲。


還好是地毯,上次在Woodland Park Zoo(屋蘭動物園)摔倒,膝蓋還擦破皮、流血了呢。


弟弟太笨的話,當哥哥的感覺真是一點都不過癮。



 


只是,剛剛弟弟的話還留在我心中不停迴響:Back to Taiwan(回台灣)?


真的要離開西雅圖,我的家?


台灣?那不是媽咪的家嗎?


那裡也有太空針塔和西湖中心嗎?不然,至少也要有養海獺的水族館大概不太可能吧?算了,只要別像西雅圖一樣,這麼常常下雨就好了。



沒想到,我的願望全都落空,而且,還多了兩件討厭的事!(.....九歌出版)



 

~~來,欣賞幾頁可愛的情節插圖吧~~



pic1 媽咪的家~撲克牌公公;白髮婆婆;殺手大黃狗~


      繪者很用心,給了公公「撲克牌」的造型....



pic2  婆的菜園~白髮婆婆與小韓思~


...呱呱呱...你聽這是什麼聲?就是母鴨帶小鴨...



Pic3  爹地回來了!爹地變成大熊了!!


...大熊爹地好想韓睿啊...



pic4  最漫長的一天~獨角仙振翅揭開~


...風格很溫暖的一張插畫...



心情側寫


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本書「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原名:哥哥,呼呼)」;


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叢書名與叢書號「九歌少兒書房 153」;


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ISBN957-444-320-5」;


有了屬於自己的「書名頁」;


有了屬於自己的「版權頁」;


有了屬於自己的「索書號859.6」;


看著自己再熟悉不過的「國家圖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資料」~沒想到,自己竟也能擁有一則………….


幸運獲獎的興奮情緒早已被時間所稀釋;取而代之的是一份難以言喻、意料之外的「奇妙」;再加上親人、朋友之間的支持鼓勵(更感謝尚不熟稔的你與妳)


呵,原來~筆耕的路程,並不寂寞!


聽過媽媽為孩子念童書的聲音而滿心溫暖;看過稚齡小姊弟相互疼惜的畫面而微笑……生活中,處處有著親情在流動。


於是,我寫下了這個關於一對小兄弟、關於親情的故事...


但願,這個故事~您也能喜歡,且伴著您度過一個陽光美好的午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