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古道~很有意境的名字~令人腦海中不禁浮現鳳凰雀鳴、群鳥凋啾的畫面。


這條古道位於苗栗縣獅潭鄉及頭屋鄉交界最高處,本為原住民豪邁群獵、山歌繚繞的綠徑….


「聽說」,這裡盛產茶和水果~可小三子卻連一顆小李子也沒瞧見


「聽說」,這裡經年雲霧籠罩、飄渺空靈~可小三子卻只和「雨水」打了聲短暫招呼


「聽說」,這裡的五月,能見滿山油桐花跳舞、雪白漫漫、仙袂飄然~可小三子….有啦..有見到幾朵「碾泥落花」印證著曾經芬芳的蹤跡….


2006.05.06 這天,我盡力讓心情卸下「期待」的衣裳;改用一雙「詩意」的眼睛看世界~~


備好「困乏」已久的腳力~起步了!


紅豔蒼勁的「鳴鳳古道」四個大字,伸出有力的雙手、招呼我們前行:不要怕!來吧,孩子!!



我踏出腳想起李涉的詩「登山」~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聞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


我來了!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想知道一些山的故事。百年前我曾來到這裡,只在這雲深不知處……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反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獨坐幽簧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無論是王維的「鹿柴」或「竹里館」,詩意裡是寫不盡的去塵千里、深遠幽靜




望著眼前透著微光、濃蔭成林的「綠」~我終於明瞭~


何謂「靜中有聲、有動」



這一片枝幹秀麗窈窕、天光相映的「綠」,不知怎麼地,化為劉長卿「送靈澈」的詩句,在我心中攀爬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當然,這不是竹林、也沒有鐘聲、更沒有走在夕暮下的僧侶我想,唯一雷同的,應該就是那份「與世無爭」的「靜謐」吧?!


 


「清溪流過碧山頭,空水澄鮮一色秋;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



一直很喜歡程顥這首「秋月」,尤其…「白雲紅葉兩悠悠」詩人好像還有著說不盡、道不完的話想說啊~糟糕!小三子會不會太善感啦~


有山有水、有樹有風、有天也有雲….成就了這樣一個美麗的世界….


 



 看到這座簡單乾淨、肅穆清寂的山頭您想到了什麼??


小三子想到了詩人老大~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備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如此獨自孤標的山陵,看久了..真的會覺得蠻寂寞的


幸好,小三子雖是「異客」,但只是路過,馬上就要「回家」了!


 


覺得嗎?「雲」與「山」真是絕佳的組合,似乎還要勝過「梅需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中「梅雪爭春」的「梅」和「雪」。


報呼你知~「雲山」還是個地名喔~


「朝聞遊子唱驪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這是李頎的唱離名詩「送魏萬之京」,也是還穿著高中制服的我當初參加詩詞吟唱比賽的作品哩歌聲不佳的小三子、當然是落敗囉~



詩中的雲山也是這樣的風景嗎?


 


天空的雲彩、看來或許沒什麼特別,且讓我為它添上兩句詩詞~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變化成蒼狗



呵,是不是有點意境了呢?


平凡的事物,怎麼看它~端乎一心囉


 


這兒是蓄水量達61平方公里、集老田寮溪溪水而成的「明德水庫」。



碧水如鏡、雲淡風輕是否覺得很愜意、舒適呢?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水光瀲灩晴偏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在這兒,我看到了朱熹「觀書有感」中的天光雲影;似乎也能遙想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中當時所見的瀲灩水光只是,可惜沒法與詩人擁有同樣「以詩記事」的文采哩


 


後記:


一群漾著生命光彩的健朗身影~與我,擦身而過。


「你那個學校來的啊?」


其中一個男孩以一種「問小孩」的調皮眼神看著我。


「喔~台大


「台大?!最高學府是吧沒關係,我們政戰學校位置比你們高!」


呵~很青春的口氣~望著他的背影~我只是微笑….


~END~



延伸閱讀~~



悠悠古風行~跑馬古道&林美石磐步道


 http://tw.myblog.yahoo.com/clcsy-blog/article?mid=57&prev=97&l=f&fid=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