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


 


遇見小男孩之前,不小心我又「弄丟」了臉上的笑容、陷入情緒的泥沼中


 


小男孩約莫12歲吧,頂多也只有國一年紀。他捧著一紙盒的口香糖,笑著目送捷運站前,往回去返的人潮。


「叔叔,吃口香糖嗎?」


因為他的笑容,我向他買了兩條EXTRA無糖口香糖。


「叔叔喜歡吃無糖的喔?」


「比較健康啊


因為他的笑容,我的情緒緩緩地露出一絲曙光。


「我喜歡吃有糖的..呵呵」


因為他的笑容,我感受到一陣小小的微風吹過。


「你賣到幾點?吃晚飯了嗎?」我問。


他搖搖頭:「還沒吃」,仍是一臉笑:「我賣到6點半..啊不是..應該是7點才對。」


這個年紀已經6點了還沒吃晚飯??


我「小心」不讓自己的表情語氣,表現出太多「驚訝」:


「那要記得吃喔。」


他大大點頭、甩甩「捧」得發酸的手臂:「嗯!叔叔,謝謝。」


因為他的笑容,我看見他的眼珠閃動著很可愛的光芒。


 


這城市,這樣的「人物風景」並不少見。


這城市,「冷漠」是讓自己「向前走」的唯一方式。


看過賣珠珠串串的媽媽;遇過賣首飾配件的女孩;應付過推銷貨物的年輕人甚是推著水果攤的歐巴桑,然一顆顆鮮紅翠綠、瑩黃誘人的醃漬桃李、芭樂,也沒能讓我多做停留


 


我明白~一定是因為「年紀」


長大了,為生活奔波勞累是理所當然、毫無可議的事;但,此事應該無關「小孩」吧?!


突然想起,在人潮聚集的西門鬧市、在歡欣雷動的年節氣氛裡,我也曾遇過另一張同樣稚幼的臉、眼神冷淡地看著走過身邊的每一張笑臉。


那次,我也買了一條口香糖,但一句話也沒敢多說,擔心任何一句關心的話,皆會傷及他的「自尊」。


要「這個年紀」的孩子,將自己從歡樂的律動中「抽離」出來是不容易的!


 


當初「這個年紀」的自己呢?


彷彿總有寫不完的作業;總有寫不完的考卷;總有寫不完的青澀年少


但,依稀記得手上得閒握住的還是「小叮噹」、「機器娃娃」和「雙星奇緣」


而不是~「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