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幻人生劇本  

 

我的奇幻人生劇本

 

 

一位鬱鬱不得志的文字工作者……

 

二次奇幻人生的成功風景……

 

三度「原點」開始的生命輪迴……

 

楔子

 

人間畫面,總有諸多類似的情節橋段,不斷重覆堆疊、上演著~

夕陽下,一對情人甜蜜擁吻……

女孩的雙眼純情水亮,問:「大家總說愛情是短暫的,是嗎?」

男孩的雙手溫柔體貼,摟:「當然不是啊。放心,我們是例外。」

 

鐘聲悠揚,教堂中,一場婚禮甜蜜進行……

主禮牧師證道中:「願主降福這對戒指,請你們相互交換,做為親愛忠貞的信物。」

新郎、新娘情愛滿溢的為彼此戴上戒指,象徵「忠貞」與「信任」。

如雲潔白的面紗下,是新娘滿是「期盼」與「憧憬」的幸福微笑。

 

咖啡廳中,兩位女子對坐、面容冰冷,正交相詰問:誰才是「小三」?……

A女子口氣命令:「說實話!你們兩個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的?!」

B女子輕蔑一笑:「什麼叫『我們兩個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的?』,當妳必須對別人提問這種問題時,就代表在感情中,妳已經失去說話的權利!」

 

光線曖昧幽微的房中,一對偷情男女軟語呢噥、裸身依偎……

房門忽地被踹開、偵信照相閃光燦爍不停,原配妻失控叫吼:

「你們在幹什麼!我早知道你們兩個有問題!肯定有問題!!」

床上的兩尊肉身男女,一下反應不及,赤裸身軀恰似狼狽曝曬烈陽下的腐肉。

 

客廳中,一位衣著光鮮時髦、看著已年逾30的男子正用力甩門離開、怒氣不耐:

「嘮嘮叨叨、囉哩巴嗦!說什麼我整天打電玩?不工作?啃老族?擺明不爽老子是吧?那我走可以吧!」

老父母無語、暗自垂淚著……

 

車潮川流不息,街旁,一對朋友因著投資失利、正相互怪罪叫罵中……

友人A:當初是你說要我先墊這批貨款500萬!現在慘賠當然一起分攤啊!

友人B:我有說不分攤嗎?問題是我口袋空空、沒錢啊!虧我們還是好朋友?…不然,去告我啊!人命一條,奉陪啦!

此時的「友情」二字,顯得如此脆弱而廉價。

 

父親即將離世,醫院長廊,兒女跟扶推床哭泣。然而,生死悠悠,再不由人。……

人生哪,就像是一長串影片膠捲~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太陽底下果真沒有新鮮事,一日又一日在「舞台」上交替換場、上演……親情、友情、愛情,恰似一圈圈窩漩,將你我捲溺其中,無法掙脫、卻也沒有人真正想掙脫?

誰背叛了誰?誰又辜負了誰?誰傷害了誰?誰又只能淌著血、舔噬傷口,挺身繼續向前?一部部的人生劇本,看似老套?但我們似乎總演不膩、也看不膩?……

 

氛圍明亮的辦公室裡,一疊文稿,騰空急速飛來。文稿狀似撞著某個男子的身軀,紛落在地。……做出文稿丟擲動作的T台戲劇部劉經理,正毫不留情面斥男子:

「我說陳翔?這種劇本虧你還敢毛遂自薦!一點衝突感、高潮迭起的戲味都沒有!叫導演怎麼拍?叫觀眾看啥東東?!……」

陳翔俯身,神情挫敗、彎身默默拾起文稿,卻是氣傲堅決、毫無退讓之意:

「畢卡索的畫也曾經被人棄如敝屣,現在卻是價值連城!劇作是文學作品、是藝術的呈現,你不欣賞、並不代表我寫了一齣爛戲!可知這份劇本花了我多久的時間和心思!……」

「寫作時間長短和劇本好壞,是不成正比的!」劉經理哼聲道。

「放心,簽約金我會雙手奉還!」

陳翔語畢,很有「態度」的瀟灑轉身、離去。

劉經理不屑目送:「沒啥名氣的小編劇,堅持個什麼勁?還自比畢卡索勒?……等著被淘汰吧你!」

 

我們都清楚知曉,人生~無法重來。……只是,此時的陳翔未能知曉,他竟能比別人多出「兩次」的機會?……就在某日黃昏的河堤邊,他遇見了一位魔術師~一位樣似平凡、實則奇幻的「謎齡魔術師」。……

 

 

第一章

 

天空,彩霞滿天。漫天雲彩下,幾只風箏飄飄飛飛。

河堤旁、廣場草皮上,男女老少或是閒步、打球、四方嬉鬧著。

不遠處,杵立一位身著卡通連身衣褲,皮膚狀似光滑、卻滿臉皺紋?嚴重駝背、卻又挺有朝氣神采?雖大光頭顱,眉、睫、鬍卻呈現耀眼金亮,鬍子繫綁成一串串小辮子、並逗趣繫上銀色小鈴鐺?~怎麼也猜不出實際年齡的謎齡魔術師?

謎齡魔術師試圖幻化手中的撲克牌,卻手法拙劣、破綻頻頻,原僅有的三兩圍觀者,一哄而散。

河堤石階上,陳翔看著「下場」淒涼狼狽的謎齡魔術師,嘴角泛起一抹輕笑~只是,這抹笑不知是對謎齡魔術師?或是對自己?……

背脊嚴重彎駝的謎齡魔術師,開始吹奏起一支小小短笛,笛聲清脆悅耳。

是黃昏光線使然嗎?謎齡魔術師的身影線條彷若被圈上一層金光,朦朦朧龍、不甚真實?一陣風來,身前的竹編樂捐箱被輕盈吹倒,裡頭想是連個銅板也沒有?

笛聲暫停,謎齡魔術師蹲下身、姿態萬分慎重的再將樂捐箱重新擺妥、擺正。

陳翔看著,內心不禁感觸自語:……看來汲汲營營、辛苦過活的人,也不是只有我啊?……

陳翔掏尋口袋,好不容易摸出一個50元銅板,看看銅板、再看看謎齡魔術師……他提起公事包、走下石階,以一份「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朝謎齡魔術師方向而去。

 

50元銅板,姿態安靜的落入樂捐箱。

謎齡魔術師貌似被鼓舞的漾笑開來、聲音聽著很是元氣:

「真好啊!傻站一整天,終於聽見銅板掉落的聲音啦!」

陳翔與之四目對望~是幻覺嗎?謎齡魔術師眼中彷彿有七彩虹光閃爍?正凝神疑惑間,謎齡魔術師的雙眼又再回歸正常,並沒有什麼七彩虹光?

陳翔回神、微微一笑,沒想多做回應,正舉步離去……謎齡魔術師調皮笑道:

「為了感謝你願意將口袋裡僅剩的50元銅板捐給我,就讓我為你變個特別的魔術,OK?」

一聽謎齡魔術師如此說,陳翔疑惑轉身:

「你怎麼知道,我口袋裡只剩一個50元銅板?」

謎齡魔術師一挑眉、再巧一眨眼:「果真是個單純的傻小子哪!這種說法的答案,不就「是」或「不是」?猜中的機率高達50%!要真猜中,可就能讓人覺得我這個魔術師還挺神的哩!不是嗎?」

陳翔聞言淡淡一笑:說的也是,不就50%的機率?……

謎齡魔術師飛速擺弄手中的撲克牌,只是手法不夠細緻,幾張撲克牌散落在地。

「人生啊,就像魔術,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下一刻,老天爺會給你的人生,變出美麗煙花還是什麼鬼東西?是威力彩金、一個美女、還是一砣屎?……」

謎齡魔術師笑意神秘。

陳翔無奈、自嘲一笑:一砣屎?……是吧,就像我眼下原地打旋不停、轉彎不了的人生?……

只見謎齡魔術師秒分鐘內,瞬間將原本花色各異的撲克牌洗成清一色的紅心A。速度快是快,但……好些藏在衣袖裡的牌卡都已露出些許蹤跡。

陳翔見狀頓覺好笑,話像是說給謎齡魔術師聽、又像是說給自己聽:

「人生,畢竟不是魔術。魔術,可以事先練習安排;可惜,人生並無法如此。」

陳翔說話之同時,原本落在謎齡魔術師腳旁的紙牌正銀銀光閃、神奇消逝中。但,陳翔沒有發現。

謎齡魔術師刻意擠弄出一副嘟嘴委屈的逗趣表情:

「人生無法事先安排?是這樣嗎?如果……我說可以呢?」

陳翔呿聲回應:「如果可以,那麼這世界肯定就不會有失敗的人了。」

「哦是嗎?沒有失敗的人?是這樣嗎?……」

謎齡魔術師若有所思笑望陳翔。沒見他撥弄鬍辮,鈴鐺卻隱約發出一陣輕響?

只見他若無其事的輕撫兩圈光頭,一支看似平凡的「筆」和一塊「橡皮擦」,瞬間浮現掌心?外觀原本平凡無奇的「筆」和「橡皮擦」,也開始緩緩閃現七彩琉璃光芒?

陳翔的眼神稍稍被吸引住、這回他還真頗覺有些奇妙了?

謎齡魔術師朗聲笑:「我猜,你鐵定是一位文字工作者吧?!這兩個『小朋友』啊脾氣特古怪,只有遇見『寫字』的人時,才會變成這種七色八彩的興奮模樣。」

陳翔苦笑:「小朋友?所以呢?……可別告訴我~我走進了天方夜譚,遇上有生命的阿拉丁神燈?」

「差不多、差不多囉!……別小看這枝『琉璃彩光筆』,它可是足以讓你主筆掌控前50場人生唷!……」

陳翔呵笑中斷謎齡魔術師的話語,態度並不認真:

「前50場人生?這麼說,我可得趕緊在第一場為自己安排中個億萬彩金才是?」

「賭博、賽馬、中大彩,是『意外』,並不算生命的『常態』。……雖然你有權自主安排屬於自己的人生場景,但該努力還是得付出,並不是憑空得來。」

謎齡魔術師笑說著將兩樣「神物」,交放陳翔手中。

陳翔轉轉「琉璃彩光筆」,並不怎麼當一回事:

「如果它真能掌控我的前50場人生,那肯定就足以將人生『成功定調』了!」

謎齡魔術師不置可否,淡淡笑著。

陳翔掂掂手中的「橡皮擦」,撇嘴笑問:

「那麼,這塊沈得像顆石頭的擦子呢?又具有啥神奇力量?」

謎齡魔術師輕咳一聲:「『神之擦手』給你的是『機會』!萬一你對自己安排的前50場人生場景,結果仍不滿意……「神之擦手」可以讓你全部擦去重寫,不過……只有一次重來的機會。……」

陳翔望著手中兩樣「神物」、哼聲:「是哦?這名字聽來還真酷~『神之擦手』?……一個是『寫手』、一個是『擦手』?……如此我的人生還不成功的話,可真真真說不過去了!」

謎齡魔術師神情轉為肅然:「千萬要記得,你,可是只有一次重來的機會。……」

陳翔玩笑回答:「是嗎?那我可真要謹慎小心囉,多謝提醒。」

陳翔與謎齡魔術師,各懷心思、相視一笑。

 

昏黃天幕,平靜、燦爛得很是美好。

陳翔往河堤廣場出口方向行去,夕陽將他的身影長長拖曳在地。走著時,又再看了看手中的「琉璃彩光筆」和「神之擦手」,不禁好笑搖頭:

「……這筆的閃光效果,是裝電池吧?……」

陳翔反覆檢視「琉璃彩光筆」,但似乎並無異狀?停住腳、反轉過身,朝謎齡魔術師佇立方向望去?……然不見謎齡魔術師蹤影,只剩竹編樂捐箱被「遺忘」在原地。

 

*****

 

夜空,星子點點。一幢幢相併相連的傳統舊式公寓,安靜佇立於夜色中。

陳翔走入其中一戶,拾階上樓、停步於一扇雕花有些污鏽的紅色門扇前。

陳翔深深呼、吸氣數次,像在整理平復心中情緒;又不停擠眉弄眼、拍打臉部肌肉,也像是在鬆弛面容表情;然後,再「努力」微笑數次,並將一把綴有「全家福合照」鑰匙圈的鎖鑰,插入鎖孔中。

門開~是一張陳翔「準備」過後、頗是燦爛的「笑臉」,歡聲道:

「小堯~爸比回來了!」

此時,陳翔約莫7歲的幼子—陳子堯—小堯,一聽叫喚聲,將手中粉彩筆一拋、快速蹬下椅,朝陳翔奔來,呵笑聲銀鈴般悅耳:「爸比!爸比!」

陳翔一把將小堯舉坐肩頭,再親暱湊近妻方宜雲身後,土撥鼠般東嗅西聞:

「我親愛的老婆,煮啥好料?香爆了~攪得我五臟廟不停「擊鼓」哩!」

方宜雲回首望向眼前這兩張專屬於她的「父子笑臉」,笑意溫暖:

「哪有什麼好料?便宜的關東煮。……快去洗洗手,準備吃飯了。」

小堯「哦耶!」一聲歡呼。

 

約莫10來坪大小的居室空間,一家三口用餐中。

陳翔挾取肉丸子、玉蜀黍……關愛堆放小堯的碗中:

「來多吃點,男孩子的肉肉和身高可不能長輸人哦。」

小堯神情純真:「爸比也吃啊。」

陳翔點頭微笑,無語、輕撫小堯濃黑的髮絲。

方宜雲也舀了碗湯,擱置陳翔面前:

「用白蘿蔔煮湯,味道最清香甘甜、多喝一些吧。」

陳翔一聽,卻開起自己玩笑:「是啊,沒本事賺大錢的人,湯一定得多喝一些。」

方宜雲聞言臉色一垮,眼神責備。

陳翔自覺失言:「開玩笑啦,我知道妳沒這個意思。……」,再笑望小堯:「介意我親媽媽一下賠罪嗎?」

小堯摀住雙眼、笑著猛搖頭,動作可愛。

陳翔嘟嘴俯向妻的臉龐,後者被逗笑出聲、推開。

忽地,陳翔想起:「對了,妳今天上班和總編輯談得如何?小說『檸檬綠的夏天』過稿了嗎?什麼時候可以計畫出版?」

方宜雲停住笑,眉眼低俯、儘量將話說得委婉:「你也知道現在是出版業的寒冬……電子產品衝擊,看書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出版一本書需要考量很多的市場層面問題……」

陳翔快速接口:「所以,又是『經過審稿商討,您所構思的題材及情節內容,不符合本公司的出版走向』?唉我都會背了……」

方宜雲體貼握住陳翔的手,柔聲道:

「文字工作,就像蓋高樓一樣,哪能一蹴可及?……」

陳翔輕笑:「我說方宜雲,不好意思,妳無才的老公想必又再次被打回票,看來是真真需要妳任職編輯的這份薪水,繼續養家活口了。……」

方宜雲刻意招攬小堯說話:「反正,一天三餐也花不了什麼錢,錢這種東西夠用就好。……對不對?小堯?」

小堯歡喜抬眼:「對啊!」

陳翔望向~妻、子的笑臉,無言沈默。接著,他瞥見一旁滿袋的「即期食品」:

「幹嘛老買那些快過期的食品?對小堯的成長不好吧?……」

方宜雲寬慰道:「放心,我仔細研究過。說是即期食品,其實好多距離到期日還很久。」,說著取來一包進口奶油餅乾:「像這個,你看幾乎還有半年呢,原價220、賣88,划算! 」

陳翔凝視妻看來「得意」的笑臉,無言以對。不禁憶起上回於商場兒童玩具部,小堯仰頭觀望一架展示在玻璃櫃中的高級遙控車,滿是崇拜、想望、期盼的眼神。

陳翔悄嘆一氣、低垂目光有著身為父親的「抱歉」。

 

入睡氛圍。小套房幽微灰暗,僅剩書桌上的檯燈點亮。

雙人床上,方宜雲擁攬小堯,已入眠。

陳翔替妻、子貼心拉蓋被單,定定看了好一會?再走回書桌前,打開電腦,按啟名為「劇本創作」的資料夾、點選其中一份名為「梔子花開」的文件檔~螢幕上,「梔子花開」的WORD檔案、字跡密麻……。

然陳翔擱置鍵盤上的雙手,卻遲遲沒有動作?抬眼望向書桌層櫃上,擺放的文學獎牌與獎座;以及兩本小說、散文集。他輕輕抽出這兩本書籍,眼光顯得茫然,隨手翻看,但並不似真正在閱讀?

……耕耘文字這麼多年,所得的「具體」成果,也不過就是這兩本乏人問津、甚至可能早被出版商堆置倉庫的滯銷書籍罷了。……

陳翔轉眼打量屋內擺設:一套床組、簡易的廚房流理台、一部電視機、一組餐桌椅、一架衣櫥、一方書桌、書桌上一部寫稿用的電腦,差不多也就滿了。

……筆耕之路?我,還能繼續堅持嗎?……

開啟公事包,取出被T台劉經理「拋甩」身上的劇本稿件、陳翔嘆氣擱置桌案。

不經意間,再取出兩樣「物品」?是謎齡魔術師交给他的「琉璃彩光筆」和「神之擦手」。

陳翔喃喃道:「掌控前50場的人生……?只有一次重來的機會……?」

陳翔哼笑搖頭,隨手將「琉璃彩光筆」和「神之擦手」拋置一角。

 

「琉璃彩光筆」和「神之擦手」,漸漸地,淹沒在成疊的文稿下。......(續)

 

中篇小說:「我的奇幻人生劇本」 ~~全文已完成。誠請  指教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