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躍動光影在車窗上作畫,陽光的腳印輕盈踏亮了這方小小領地。窗外,一幕幕遞移交替的風景畫作,彷如眩人眼目的流行舞台,展示著一件又一件時尚、美麗的季節彩衣。


火車以一種深懼驚擾大地的速度,飛快前進;而自己,則完全陶然醉心於滿窗嫩黃翠綠的油菜花田,兀自驚異,原來,黃與綠竟可協和交織出如此鮮明快意的節奏色彩。



 


約莫三歲的小男孩在我前方位置坐了下來,無邪天使眼眸好奇張望,對著站在一旁的父親天真說道:「坐啊,爸爸坐啊。」


年輕父親撫慰地摸摸小孩的頭,只是微笑。


看著父親的笑容,小男孩睜著骨碌雙眼,似懂非懂問道:


「是不是沒有地方坐呢?不然我起來,給爸爸坐。」


父親一聽,滿足的笑容整個漾了開來,逗趣耍寶地像個健美選手般屈舉手臂:


「你坐著就好。爸爸很厲害的。」


小男孩一看可樂了,伸出嫩如脂滑的雙手,緊緊環扣勾勒住父親結實的臂膀,小小臉龐上是寫不盡的依偎孺慕之情。



多可愛的小小體貼!好一幅舐犢情深的天倫圖畫!後座的我不禁笑意輕泛。


看著小男孩依傍父親的滿足神采,倏忽想起,這樣的神情,自己也曾有過……


在鄉間小路黃沙漫漫、田邊水牛駝著夕陽餘暉往前走的年歲裡,父親厚實的莊稼胸膛、粗糙寬闊的大手,總是令小小年紀、走在父親身旁的自己,不自覺抬頭挺胸,一副「這是我爸爸!」的驕傲神態。


那時哪裡懂得,父親胸膛之所以厚實,是為了肩負乘載一家六口的責任重量;黑亮的皮膚是灑下多少汗珠、忍受多少驕陽炙射始能換來;雙手之所以粗糙寬闊,更是經歷了生活多少的刻鑿磨蝕,始能鑄煉出屬於「父親」的樣貌神態。


幼年的自己,總喜歡跟在父親後頭,走在他那道被陽光拖曳開來的身影裏,東躲西藏地和太陽嬉戲追逐。彷彿只要能有父親在前頭,就能躲過所有的日曬風吹;彷彿只要能走在父親那道長長的身影裏~一切,便能心安。



 


父親是巨人,總是挺起他強壯臂膀,撐扛頭上那片天,是一處停泊靠岸的港灣


求學時期,作文中的父親,總脫離不了此類「挺」、「撐」、「扛」等昂然不屈的形象描寫,心中已然認定:唯有這樣的父親,才足以值得與人說道比擬。


因此,當讀及 朱自清 先生「背影」一文中,滾落一地金黃,爬上爬下月台為兒子買橘子,那顢頇、笨拙的父親形象時,心中不免嗤之以鼻,暗自得意父親向來傲人的矯健身手。


一直以為,父親會永遠這樣的。


一直以為,時間就像被樹葉篩落的陽光,是不具過多意義的。


而原來,這雙臂膀並無法永遠強壯;「巨人」~會變老。


轉眼之間,便到這個「階段」了。



 


這個階段的父親,生活其實並不容易。日新又新的資訊科技、數位產品,對他而言,反而遙遠且陌生。曾經試圖解釋網路電子商務的前景與可行性,卻只令其愈加駭然不解:「啊?!電腦也會賣東西??」


家中小朋友熱衷網路遊戲,對其說明「可多人異地結盟」是最大誘因之一,只見父親仍是一知半解地盯著螢幕:「人在哪?哪有人?」的疑問,明白揭示臉上。


唯有手機,這項新興通訊產品,算是父親唯一學會使用的「科技新貴」了。


我知道,能讓他排除萬難、成功「達陣」的原因與動力,不外乎只有一個:


隨時可以知道子女是否平安?!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望向父親的眼神,總會在不經意間、悄悄移開。


這份心情,不是不想,而是不捨~不捨父親豪邁勃發的健朗英姿,轉眼已是舉步乏重、疲態盡顯;厚實沈穩的胸膛,明顯風乾削瘦許多;手依然粗糙,只是不再覺得寬闊;皮膚黝黑依舊,色澤卻褪了、也暗了


有人曾說:父母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害怕被遺棄的心理狀態會相對提高。


其實,這句話有些輕忽低估了父母對子女濃厚深切的包容與愛。


年前父親生病,竟然隱瞞病情,沒讓子女知道。事後關切詢問,只見他淺淺笑道:


「你們都忙啊,不用啦,麻煩。」


身體違恙、不舒不順,但,想到的還是子女,真是痴心父母,多傻!



 


近來,父親深為「耳疾」所苦,總消極地認為自己是部「汰舊」的機器,哪天?是要給「扔」了的;甚且諄諄交代:有天我老了、不懂事了,記得每天給爸洗次澡,其他的沒關係


父親,記得嗎?


小時夏日時分,您臉龐總帶著抹和夕陽一樣、斜掛天邊的微笑,拎著我到後院小池邊,潑洗我滿身亮花花陽光水珠的情形?


更何況,即使您老了,也不會不懂事的!那可是為我解釋過千萬個童稚疑問的腦袋想要糊塗?多難!


在歲月畫面中,您是漸漸「慢」了下來;但,也或許唯有如此,我才能從容地描繪一張屬於您的「背影」。



 


為父親耳疾上藥之時,看著他枕靠自己腿上、沈謐側躺的面容,不禁想起年幼病中的我,依膩父親懷裡的嬌憨模樣。


突然覺得,這時的父親,和小時候的自己~真像


我無法任性奢盼時光倒流,只是,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時間就此停住~


停在父親偎躺自己腿上的這個時刻。



 


「別急,慢慢來。」


在醫院筆直交錯的長廊上,在琳瑯滿目、白色風鈴般的指示吊牌前,我牽起父親的手,緩緩往前走。


父親的手靜靜托躺掌中,意外發現,父親的手並不大,倒是自己的手卻隨著時光腳步照拂~變大了。


記得,那是一雙可以一掌拎起我的大手;


記得,那是一雙安穩哄拍我入睡的大手;


記得,那是一雙握著我興奮小手,切開10歲生日蛋糕的大手,就像為我劃開了一條有他陪在一旁的道路,筆直且溫暖



 


原來,父親粗獷成熟的大手會回歸成需要細心呵護的稚嫩小手,自己的小手也會漸漸長成足以撐扶父母的寬厚大手;原來,父親並不太高,而自己~會長大。


時光遞嬗,不純然只是「帶走」;更多的還有「給予」孩子的長成便是時光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一畦畦金黃色油菜花毯不斷從眼前飛逝而過,沛然豐碩,又是一年好莊稼。


手機響起,是父親來電~這父親唯一學會使用的科技產品。


依舊是些「穿衣飲食」的日常提醒;依舊是些「瓜瓜果果」的瑣碎小事;依舊是「下次,什麼時候回來?」這句如今已成父親常掛嘴邊的口頭禪才剛離家,我知道,父親便又開始掛心牽念了。


在父親眼中,自己~永遠是個小小孩。



 


窗外,滿園翠綠光譜交相輝映。綠葉微揚、花姿輕舞。


前座小男孩純皙的小手,偎膩緊握著父親渾實大手。


似乎能看見時間的輝芒正從大手小手相互牽扣的指縫間靜謐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三子(陳三義) 的頭像
    小三子(陳三義)

    少兒,純愛天使系...小三子的寫字樓

    小三子(陳三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